《阿闍世王受決經》中: 

有一次,阿闍世王請佛應供,飯後佛陀返回祇洹精舍,阿闍世王就與耆婆商議說:佛陀已經享用了飲食,我應當再作何種供養?耆婆說:應當點燈供養佛陀,作廣大燈供。於是阿闍世王就下令準備一百斛麻油膏,從宮門一直點到祇洹精舍。

 

當時有一位貧窮的老婦人,見到阿闍世王作此功德,深有感觸,就用乞討所得的兩文錢去油家買油膏。店主問:老人家你如此貧窮,為何不將討來的兩文錢用來買米糧,以維持生活,買此油膏有何用呢?老婦說:我聽說佛陀出世萬劫難逢,今生我竟然如此幸運能夠值遇佛陀,但卻不曾作過任何供養。今天我見阿闍世王作如此廣大的功德,心生羡慕,我雖然貧窮,但卻很想點一盞油燈供養佛陀,作為後世安樂的資糧。店主讚賞她的誠心,又特地贈送她三盒油膏。老婦人親自將所得的五盒油膏供於佛前燃燈,當時她心想:以這少許的油膏點燈,不到半夜就會息滅。於是發誓:若我後世成道如同佛陀,油燈應當通霄光明不滅。然後頂禮而去。

 

阿闍世王所供的油燈或滅或盡,而老婦人所供的油燈卻格外明亮,超勝餘燈,且燈光通霄不滅,油膏也不窮盡。次日清晨,佛陀告訴目犍連:天亮了,你可以去息燈。目犍連遵照佛的吩咐,次第息燈。其他油燈都息滅了,唯獨老婦人所供的油燈,連息三次都不滅。目犍連就舉起袈裟來扇油燈,但是燈光反而更加明亮,於是他又用神通引來隨嵐風 吹油燈,但燈光反而愈發熾盛,光明向上徹照梵天,旁照三千大千世界,處處可見此燈的光明。佛告訴目犍連:停住!這是未來佛的光明功德,不是以你的神力所能息滅的。這位老婦過去世曾供養一百八十億位佛陀,已從過去佛那裡得到了授記,但是因為她專門致力於經法,沒有時間修習布施,所以感得今生貧窮。往後三十劫時,她將成佛,佛號是須彌燈光如來,佛剎中沒有日月,人民身中皆具大光明,光明相照,如忉利天。老婦聽了十分歡喜,頂禮佛後離去。

 

阿闍世王問耆婆:這位老婦人只是供養了一盞燈,就得到佛的授記,而我作了如此廣大的功德,為何佛陀卻不為我授記呢?耆婆說:大王所作的供養雖多,但是用心不專一,不像老婦人一心專注於佛。阿闍世王聽受了耆婆的開示,後來也以至誠心供佛而得到授記。

 

公案中的老婦人雖然只是供養了一盞燈,但她所得到的功德卻已遠遠勝過阿闍世王所作廣大燈供的功德。這其中的根本原因,就是老婦人供養時具有增上意樂:老婦思惟值遇佛陀出世,極為難得,萬劫難遇一次,這樣以希有想所引發的意樂,就是猶如曇花極難值遇之增上意樂;老婦思惟佛是無上大功德田,阿闍世王能對無上的佛陀福田作大功德,實在是令人羡慕,自己雖然貧窮,但一定要珍惜機緣,種大福報,以此思惟所引生的意樂,就是無上大功德田之增上意樂;老婦又想,依靠供佛所種下的善根,決定能成為後世安樂的資糧,如此思惟所引發的意樂,就是一切世出世間圓滿根本之增上意樂。因為老婦是由思惟之後發起增上意樂而供養,所以感得油燈長明,福德超勝阿闍世王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ctob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